古惑姊:

 

    將近一年前,異眼弟弟曾經在格子上放了一篇名為〈Cleopatra〉的詠古詩以及解析,造成不少的迴響。當初他也曾經答應版上的朋友們會放置一系列與歷史有關的題材,讓喜歡歷史的朋友們可以一起討論研究。一年後的今天,異眼客找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想出了一同經營部落格的念頭,對於歷史議題的系列也有他自己的堅持,所以便也邀請我來負責這個部分。

 

    老實講,因為初次來到痞克幫,不是很確定大家是否會喜歡我的風格,再加上對於一般大眾所能接受的歷史知識的深度與寬度不甚了解,對我來說會是一大挑戰。當然,我會盡我最大所能,以輕鬆又不失專業的方法讓大家喜歡上歷史這門有趣的學問。

 

    有別於一般教科書單純從年代一步一步地介紹歷史,我想從另一種不同的角度來介紹歷史。歷史雖然被分類為人文學,但它的理論構成卻是很需要科學般的細心研究與討論才能夠大聲說出口的;但歷史畢竟是人寫的,難免會有所謂的主觀意識,這也是學歷史的人所說的「保持客觀的困難性」。

 

    很多朋友現在可能會覺得很奇怪,寫歷史不是很簡單的一件事嗎?看到什麼把它紀錄下來不就好了嗎?

 

    好,就這一句話,第一個問題來了:看到什麼都把它紀錄下來,那歷史絕對會是所有學生最討厭的科目,因為東西實在是太多了。

 

    那就記錄重要的事情就好了啊!

 

    沒錯,這是很直觀的想法,紀錄重要的事情。可是問題又來了,什麼是「重要的事情」?哪些又是「重要的事情」呢?

 

    在十幾二十年前,台灣的歷史課本上看不到「二二八事件」這幾個字,因為對於戒嚴時期的政府,這是「不重要」,甚至「不應被提及」的事件。

 

    但現在的小學生,大概就很少人不知道這個歷史事件了吧?因為對民進黨來說,這很重要,這可是一個他們扳倒國民黨的重要武器。

 

    所以當你是一名歷史學者時,你該採取什麼樣的態度、什麼樣的角度來書寫歷史,就變成一項最重要也最麻煩的問題。不管是取材、選題,都必須要慎重考慮。

 

    或許有人會問,如果我們單獨的陳述一件事情呢?如果我們不要預設任何立場,單純的陳述事實,是否就可以消除這些疑慮?

 

    唔,聽起來好像有可行性,我們就來試試看吧!

 

    現在請各位朋友將你的手五指伸直併攏,然後舉到眼前。

   

    請問你現在看到幾根手指頭呢?

   

    是三根?還是五根?又或者你從手腕的方向看過去,所以是沒半根?

 

    盲人摸象也是同樣的道理。

 

    我們都在陳述我們眼中所見的「事實」,但是我們眼中的「事實」卻不見得是別人眼中的「事實」;別人眼中的「事實」也不見得是「真正的」事實,誰說五根手指就一定正確,平均每五百人就會有一人是所謂的「多指畸形」。(同樣的,當我們這裡使用「畸形」兩個字就已經帶出我們一般世俗主觀的概念,因為他們不是我們所認定的「常態」)

   

    不曉得講到現在,有沒有帶給大家比較不一樣的想法呢?

 

    很多人常會問,古惑姊,妳學歷史有什麼用?當歷史老師嗎?

 

    這當然是一個出路啦!(笑) 不過當如果問我這個問題的是理工學院的朋友時,我都會套一句學妹講的話回應他:至少我們不會被電腦和機器人所取代。

 

    歷史教會我的不僅僅是單純的學問,而是一種看待事物的方法,它教會我的是如何從不一樣的角度看待同樣一件事情,甚至是對所謂的「傳統」有不一樣的想法。

 

    這也是我這個系列想要帶給大家的最重要的宗旨。

 

    呵呵,不知不覺就廢話了一長篇,希望沒有衝擊到大家對於本系列原本的期待^^"

 

    如果各位朋友喜歡的話,請別吝嗇盡量分享出去,能讓更多喜歡歷史的朋友們一同討論。

 

    大家如果有想要聽哪方面或是哪個特定主題的話,也歡迎在下面留言,或直接在留言板發問,只要我或其他異眼幫的朋友有注意到,都會盡快回覆!

 

    最後在這邊預告,下個星期的主題是:〈論科學革命的存在性〉,從不一樣的角度來看西方所謂「科學革命」這一段歷史,到底它的前後發展是什麼?又或者,這其實是一段不存在的歷史?

 

    謝謝大家今晚的捧場囉,祝大家有個美好的夜晚!

 

arrow
arrow

    異眼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